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Sunday, January 11, 2015

森品堂: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一)

(网络随聊)

身旁友人近期都发现我改变了,尤其是体型上。

我必需先声明,我没刻意减肥,只是在「聆听」自己身体所发出来的呼应和需求,而给予身体一个重新恢复神采的机会。

我已经过了45岁,于一般20至30岁的青年眼里,我老早已被列入「大叔」的级别,套一句新加坡人惯用的称呼「Uncle」……

我不是不承认这个称呼,但即使真的已到了被称为「Uncle」的年纪,并不代表不能继续保持着更健硕、更健康的体型和身材。

「中年发福」是一般中年人都会面临的局面,当自己的身体不再像年轻时那般灵活,再加上新陈代谢自然会缓慢下来,以及不健康的饮食都导致身体开始产生许多病痛。

我在2013年圣诞节前的两个星期被送入医院,这亦是我自哇哇落地出世以后,第一次住进医院。

当时固然害怕,害怕会就此死去、害怕病卧不起、害怕会因为身体弱而丧失工作能力、害怕庞大的医药费用等等等。但卧在病床上的两个星期,除了不时的胡思乱想,也重新让自己有时间思考更深层的问题,这也包括自己未来的身体状态。

你要长期与病痛搏斗还是要更健康的体魄?

你要一再的去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还是吃得更健康?

工作是赚取生活的必要,但有必要把自己最宝贵以及所有的时间都卖给公司吗?

我得出的结论是,要让自己有更健康的体魄,饮食必须做调整,工作固然重要,但我已经过了打拼的年龄,能让自己过得舒适就好,其余的则是多想的。(*即使那些需要抚养小孩的为人父母,孩子固然重要,但他们未来的人生不在你管辖的范围之内,先管好你自己才去为他们操心。你若自己都照顾不好,你要怎样去照顾他们?下次若有机会,再与大家深聊这个话题。

要如何激活自己?心态或态度是重要的。

如何面对许多中年人都认为「不可能」的挑战,更是中年人畏手畏脚、裹足不前的主要关键考量。

我出院后在家休养了半年,这半年仅是做简单的步行运动,其他太激烈的都一概不去想。先让自己做好心态上的改变及准备,一步一步的往更健康的道路前进。

从最初的3公里步行逐渐增加到5公里,使用登山者拐杖来扶持(不要害怕别人怎么看,你管别人怎么看干嘛?),我在一个月之内就慢慢适应并且不再靠登山拐杖。

从5公里稳健并且轻松的步行,我也开始做好心理准备,增加步行的里数,从5公里增加到8公里,这一路走下去,就此为自己掀开了全新的健康人生道路。



(待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