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Wednesday, November 12, 2014

《品》第十六期特稿:京都の时空交错…纠缠于前世今生


(原稿)《品》第十六期 2014年9月刊载

年轻时曾玩过一个测试前世来生的游戏,出来的结果说我前世不是汉族,而是倭人。生于平凡庶人,身前是飞脚(快递员),更离谱的是,在运送信书途中死于非命……

身旁三五好友似乎认可对这个测试,个个点头如捣蒜(或许是认为我前世跑动过度,至今若能不动就尽量避免),我则纳闷到翻白眼。

一个聚会时解闷玩的游戏,我没把它当真,更别说相信。

习惯穿梭于各城市,油然记得初次飞往日本,在机舱内手心不时冒冷汗,这现象从不曾发生过,着地后内心依然显得不安,至今印象深刻。

对这块土地毫无陌生感,即使手中没有地图,我仍能辨识方向。路经寺庙,那似曾相识的“既视感”(Déjà vu)幻像于脑海盘旋。心里一直存着我曾经来过的记忆。


                               (照片:http://i.imgur.com/OWwVyyt.jpg) 
古都
旧时名为平安京,建于公元794年,至今拥有1200年的历史。固然物换星移,时间仿佛凝结在某个年代,不是停滞,而是缓慢。

当大家不断地在跟时间赛跑,适时摆下紧握的手机,放慢脚步未必是件坏事,反倒是放缓时间的催促,无须庸庸碌碌。

京都迷人之处,尤其是传统文化的保护与现代化发展之间矛盾的展现,游走在古朴的建筑或走道,即使遇见穿著古代服饰的现代男女也不感得突兀。

新与旧同属一个空间,似乎每个转角都存在着许多的故事,闭目既可让人产生时空幻变的既视感。

在过去,“京都”并不是地方名称,而是个名词,意思为都市;旧时所有的都市都称为“京都”,唯一不同的是,经历时代变换它仍具生命力。

虽然被视为旧都,但是现今京都的火车站却是全日本最新颖先进、设计创新前卫、综合功能最强的车站,被视为京都的新地标。

京都车站被视为是日本知名建筑师原广司(Hiroshi Hara)的代表作。

这所位于新干线上的车站,气势庞然,内外虚实交错,新旧溶于一体,尤其到了傍晚,建筑外的空中花园以及阶梯上展现光影色彩斑斓变化,顿时让人忘了身在古都。

当夜色渐暗,到车站对面的京都塔看夜景,光影投射尽收眼里的不仅是迷人的全市夜景。

当踏出京都塔,见塔的影像反射在车站外头的玻璃上,这地方终究还纠缠于前世今生的幻象。


                            (照片:http://www.fodors.com/world/asia/japan/kyoto/)

必游之地
有别于日本其他城市,我个人觉得这地方是静心的所在,并感受旧时独特历练的美。

京都寺庙众多,几乎无所不在,特殊的园林,是日本人心灵的栖居地。欣赏僧侣在庙宇园林砂石划出枯山水的禅境,禅意盎然,给予心安也给予慰籍。

在祇园古街与艺妓擦身而过,偶尔透过没完全闭上的门缝窥探屋檐,过往歌舞升平的烟花场所,今日也褪身演变成茶屋。

源自中国的茶,在京都酝酿出来的不仅是清雅幽香,还延伸出仪式化日本独有极为讲究的茶道文化。

法国罗浮宫扩建的玻璃金字塔无人不晓,在京都也能找到设计师贝聿铭所设计的建筑。

这所隐藏在近郊滋贺县山林的“秀美博物馆”(Miho Museum)是根据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所设计的地上天堂。

这座融入大自然的建筑,将近80%隐藏在地底下,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进入博物馆的隧道,仿佛进入另一个无法预知的世界,贝聿铭精明绝顶的设计,给予人们深刻地体验所谓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
                                 (照片:http://regex.info/blog/2013-12-06/2349)

怀石料理
到京都不体验怀石料理,岂不是入得宝山空手而归?

怀石料理由茶道延伸而出,是日本茶道仪式中,主人请客人品尝的饭菜。“一汁三菜”属于基本形式,既是汤、刺身、烧物及煮物,现已是“三汁五菜”的豪华高级飨宴。

食材和餐具都讲究精致,食材以当令季节为主,餐具器皿多以陶瓷、瓷器或漆器来呈现意境,主要是精神上的品味。


                                                     (照片:http://regex.info/blog/2013-12-06/2349)

秋季赏枫
春季赏樱,秋季赏枫,纵然全日本都有,京都则永远被视为赏枫地点的首选。艳红的枫叶衬托寺庙庭院的古意,所呈现的美,唯独古都独享。

山林赏枫可选择到岚山,红黄枫叶渲染满山,沿着山路步道走,树上未掉落的艳红枫叶已让人惊叹,散落一地的落叶也宛如地毯,着实让人惊艳。

找一家有露天风吕的民宿过夜,在夜间边泡温泉边赏枫叶,那绮丽的幻境不亚于日间山林所见的惊喜。

京都的精彩,绝不输给东京。旧时代存留下来的璀璨,更让新时代无法超越而显得落寞,借助古都的幻象空间来洗沥心灵或唤醒身心。

                                      (照片:http://www.wafermaneuver.com/nick/img/photo/kyotostation.jpg)





1 comment:

Unknown said...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Post really provice useful information!

Hương Lâm chuyên cung cấp máy photocopy, chúng tôi cung cấp máy photocopy ricoh, toshiba, canon, sharp, đặc biệt chúng tôi có cung cấp máy photocopy màu uy tín, giá rẻ nhấ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