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hursday, September 01, 2011

森品堂:海南薏粑 Hainanese Glutinous Rice Cake


(网络随聊)

许多新加坡的读者(甚至于年轻一辈的海南人)或许都不曾见过这个传统糕点,即使见着了也不知糕点之名称。

这糕点名为「薏粑」,是海南家庭逢年过节必备的传统糕点,薏与意谐音,即表达心意和良好愿望的粑。但「薏粑」非正式的书面语,而是由海南地方方言直译而来。或许连许多海南人也不知道它的书面语该怎么写。当然若你问我它的英文名,我只能直译为Hainanese Glutinous Rice Cake。

凡有亲朋戚友家中庆祝任何喜事,都会送些薏粑祝贺。由于薏粑的原材料是糯米,所以口感宛如麻糬般黏韧。薏粑的制作是把搓软的糯米面团揉搓成小团,按压成扁圆形后,裹上椰丝、碎花生、碎芝麻、姜和红糖或椰糖等制成的甜馅料,然后把面团摆入使用椰叶或蕉叶制成的托盘内再将它蒸熟即可食用。

当然以上则是南洋一带海南人的做法,据闻海南岛有些地方它并不太注重馅料,转而更为注重糯米皮是否蒸得柔软、滑润而不粘。

现今在新加坡售卖薏粑的摊贩少之又少,大巴窑7巷的熟食中心倒是有摊售卖海南传统糕点的摊贩(Michelle心血来潮时好像也会做来卖喔,你若是她的粉丝或许可以上她的Facebook问她什么时候会制作!),大巴窑那摊听说偶尔还有售卖「鸡屎藤粑」,我知道名字有够恶心,但好像是我妈一直希望能再品尝的「梦幻食品」。

还是把焦点摆在海南薏粑,若有意思品尝薏粑,或许你可以去碰碰运气,一旦迷上这道糕点,则会欲罢不能。

不信?你去问安娜,她也迷上了!



鸡屎藤Stinkvine)是一种蔓藤类植物,喜欢生长于气候温热、潮湿的灌木丛中,生命力很强。其叶用手揉烂,初闻有一股鸡屎味,故名鸡屎藤。但久闻有一股沁人肺腑的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