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Saturday, October 09, 2010

森品堂:山头火Santouka 与一风堂Ippudo拉面

(网络随聊)

国内的拉面战备受关注,几家日本著名的拉面店南下新加坡设立的分店,掀起拉面之风潮。其中山头火与一风堂两家备受网络读者推崇,前阵子仍属热潮时期,但我选择等到稍微退热才前往品尝,主要是想品其汤头的稳定性。

两家汤头皆属改良过的汤头,若对汤头讲究,或许对味道有要求的食客多少有些许的纳闷,至于失不失望则属个人感觉,而我在这篇文章所要强调的是个人之喜好,我个人喜欢之口味不见得会是你个人的标准,所以无需因为我的不喜欢而导致不必要的网络争论或骂战。

山头火(Santouka)一直是身边几位友人大力推荐的拉面店,我刻意选择在晚餐前前往,主要当然是避开人潮。山头火主打北海道拉面,也既是说味噌汤头应该是店家的招牌,但山头火则是以盐味汤头(Shio)为招徕。
前往店面属晚餐前期间,照理厨房应该会忙着熬汤头以及做好准备以迎接晚餐前来的客人,汤头的味道也照理会拿捏的好才对,但汤头一入口,即已知晓其汤头水准之所在。

点了盐味以及味噌汤头两种,盐味汤头其盐味没完全发挥,味道仅是淡然得毫无惊喜感,姑且不论及个人口味上的喜好,就汤头味道上之拿捏,个人只觉得欠缺盐味汤头的均衡,即使是有心要做到不咸不淡,就水准而论,层次完全奉欠,顶多只是依样画葫芦。


向来都喜欢味噌汤头,或许你会说我的口味很「重咸」,但是味噌绝非仅是一味的咸到底,味噌也有咸、辛、甜、淡之分。既然打的旗号为北海道,理应是浓郁的咸味噌,但捧出来的不仅淡而且也不浓郁,半桶水不到位且宛如敷衍了事般的汤头,说我不失望才怪。

我原本是怀疑可能是加入面条而导致汤头半咸不淡,随后向侍者再要求一碗味噌汤头品尝,折腾了好一段时间才将汤头捧出,说是所有味噌汤头都必需量比率,就这一番解释,我心里多少也有个底,煮面的师傅可否也属依样画葫芦般的在调味,无需我多做解释想必答案已明显。

其实在温哥华小住期间,经常经过Robson分店却没机会品尝山头火温哥华分店之水准。在温哥华,若提到拉面,心中就只有位于Denman St与Robson St交界处哪家不起眼但店外又天天大排长龙的金太郎拉面(Kintaro Ramen),所以即使经过山头火也不曾引起我多大的注意…。
金太郎味噌拉面

一风堂(Ippudo)受本地食客瞩目,仍是经过传媒推波助澜而引起关注。店主河原成美(Shigemi Kawahara)于日本是电视拉面职手权的三连霸优胜者,也因此《一风堂》此招牌经由媒体推荐才产生效应。

但此拉面店的评价则属两极化,喜欢或不喜欢则各占半数。一风堂总店位于福冈市博多,九州第一城市,博多以豚骨白汤拉面闻名,汤头香醇味鲜且浓郁,汤头之味美得让人惊艳非常。

照理此家拉面店的白汤应该维持其特色,点了招牌九州白汤「白丸元味」以及「赤丸かさね味」拉面两种。先说原味「白丸元味」,论及汤头,其味则直觉让我觉得「到喉不到肺」,味道没完全发挥,汤头固然有些浓郁却少了豚骨白汤的力道,汤头明显改良过,若是喜欢浓郁原味的食客,此白汤肯定让人有种「恨铁不成钢」的遗憾。

「赤丸かさね味」则是原味再拌入一小搓特调味噌以及蒜香油来增添风味,若拿两种来做比较,「赤丸かさね味」则更显风味。至于面条,我则完全不存好感,面细且无Q度,即使我说他们用的是我们熟悉的面线,相信也没有人会有多大的怀疑。

拉面,不仅仅是一道面食那么简单,一碗好的拉面需要师傅专注、热情及用心的态度,对煮出来的拉面越诸多要求,对煮出来的拉面越挑剔,既是拉面应该要表现的热情及用心,以为将面条往热水里丢,随便搅和以为如此就是懂得烹煮拉面的师傅,顶多只是一位领薪的厨师,少了对烹煮拉面的热情,这样的拉面会好味吗?


山头火 Santouka
地址:6,Eu Tong Sen Street,#02-76 The Central
电话:6224 0668
营业时间:11am-21.45pm (last order)
网址:http://www.santouka.co.jp

一风堂 Ippudo
地址:333a,Orchard Road,#04-02/03/04 Mandarin Gallery
电话:6235 2797
营业时间:11am-11pm,11am-10pm(星期天)
网址:http://www.ippudo.com.sg

一风堂 Ippudo




特别推荐:

若到温哥华,千万别错过前往品尝,这是当地日裔所开设的纯手工拉面店,固然店面不大,而且也长龙不断,但喜好吃拉面的客人则甘之如饴。许多来自世界各地好吃拉面的知名老饕极力推荐的拉面小店,就连周慧敏小姐也是此家拉面店的忠实客户。

Kintaro Ramen 金太郎ラーメン
788 Denman Street
Vancouver, BC V6G 2L5
Tel: (604) 682-7568


金太郎拉面店内




No comments: